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0 專住、寂住與無住
專住、寂住與無住
  禪定入三摩地,在佛教的好幾個宗派裡面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  禪定之中,有很多的干擾,使你不容易真正的入於定中。其中有三個干擾的現象是非常明顯的:
  禪定三毛病
  第一個,打妄想。你明明想要定,但是妄想從來就不會停止,一坐下來,一直打妄想到結束,這其間根本連一個什麼叫做「定」都不知道,連一個清楚的念頭都沒有。也就是,你一坐下來就開始妾想,一直到金剛鈴一響,你已經想了那麼多事情,這個就是打妄想,你從來都沒有定,連一分鐘的「定」都沒有。
  第二個,昏沈。一開始入三摩地,你就開始睡覺,睡到金剛鈴把你搖醒了,你還說:「怎麼搞的?睡得都不夠!」,這是昏沈。反正不管怎麼樣,開始打坐入定了,你就準備睡覺了,一開始入定,你的頭就開始釣魚,而且還打呼,一直到金剛鈴把你搖醒,這就是昏沈。
  第三個,散亂。你越想入定,它越不能定,一下子想東,一下子想西,覺得情緒很不寧;不坐還好,一打坐就越坐越煩,根本就是心浮氣躁,這就是散亂。
  這三個毛病都要克服,而且要看師尊在書裡面所寫的「如何入三摩地的方法」,慢慢地學習,慢慢精神專一,體會到你在入三摩地的時候,你的心是住在哪裡?
  專住
  有很多人分析這個心,在禪定中有九住心。在禪定當中,分成九種心,其中有一種,叫做「專住」。什麼叫專住?你的心已經能夠定在本尊的臉上,或者定在本尊的咒字上而不移動,這就是專住,就是精神統一。
  寂住
  你的心,可以到什麼程度呢?可以到「寂住」。寂住,就是你的心已經寂滅,定在一種寂滅的狀態,就叫做寂住。
  無住
  你的心也可以變成「無住」。你的心已經沒有了,「住」在哪裡都不知道,但是,這不是睡覺,這時候還是歷歷分明,也就是你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
  定
  以前我講過「禪定」就是在睡眠和清醒之間,不是叫你睡著了,也不是叫你完全清清楚楚醒著。
  醒著跟睡眠之間,就叫作「定」。這時候的心,假如是到無住的狀態,等於你跟宇宙的心合一了;寂滅的心,還剩下很微小的一點意識;專住的心,你至少能夠定在一個目標上面。
  定的重要
  定,是很重要的,因為唯有在定當中,你才能夠清楚明白地看見你自己的明體,跟本來的面目。所以,禪定在很多佛教的宗派裡面是非常重要的。六度當中的禪定,就是內在實修的功夫。
  心不能定,怎麼辦?
  你假如碰到昏沈、散亂、打妄想,怎麼辦呢?不如起來運動,或者作大禮拜,或者唸經,或者作懺悔、作迴向,都比你在那邊白白坐著還好。因為,假如在入三摩地中,你不能定的話,那是白浪費時間,不如唸經,作懺悔,作大禮拜,運動一下。等到你的心定下來,覺得心可以凝住了,你再來作「專住」的功夫;然後進到「寂住」;到最後進到「無住」的這種狀態。
  希望大家能夠明白入三摩地的重要,以及它的訣竅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十四日